bat365在线平台网站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微叙事”创新理论传播

时间:2023-06-29作者:转自龙头新闻文章来源:bat365在线平台网站浏览:87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理论受众大众化、理论推送主动化、理论传送高效化、理论送达精准化和理论接受认同化。从当前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考察,相较传统大众传媒时代的“宏叙事”,新兴的“微叙事”更能满足新时代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要求。

文化传播从宏叙事向微叙事模式转型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移动互联、数字沟通、高速传播、时空不限的“微时代”,一种以微为美、平等多元的“微文化”逐渐形成。类似微博、微信、客户端、公众号、微小说、微电影、微视频、微宣讲、微党课等新事物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叙事被称为“微叙事”。

与传统宏叙事的完整性、主题性、目的性、连贯性、统一性和在场性等特点相较,微叙事强调微观性、主体性、具体性、多样性、互动性和缺场性等,具有叙事主体多元化、叙事内容碎片化、叙事视角微观化、叙事手段个性化、叙事媒介开放化、叙事互动亲民化、叙事时空即时化、叙事情境随机化等特点。

可以说,当今社会的文化传播或话语交流,正在从大众传媒时代“大而全”的宏叙事模式向主体性凸显的“小而精”微叙事模式转型,任何人或者任何群体都可以在新媒体中拥有话语权,述说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微叙事作为适应新媒介表达方式的叙事方式,对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产生着重大影响。

微叙事有助于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

当前,微叙事逐渐代替大众传媒时代的宏叙事,也必然成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有效途径。

微叙事主体多元化有助于增加理论传播的准确度。微叙事用一种彼此有“约”的方式拉近了话语阅读群体之间的距离。这些微阅读者在理论传播过程中,互相传播、互相学习、互相修正,提升了理论传播的准确性。

微叙事内容碎片化有助于增强理论传播的接受度。微叙事的碎片化叙述方式有积沙成塔的效果。一方面,微叙事通过小文本的叙事刷屏,累积叠加成一个较大的“严密性”叙事走向;另一方面,微叙事的“隐喻式”图文传达,通过“转义”或“象征”等手法,将篇幅较长的理论句段借助虚拟空间实现“短频快”的隐喻性阅读,使创新理论在不知不觉中被接受。

微叙事视角微观化有助于提升理论传播的接受度。微叙事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用温暖“乡音”传递党的“好声音”,从而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微叙事手段个性化有助于增强理论传播的贴合度。微叙事根据需要灵活使用文字、语音、视频、音乐、图片、动画等,或可融合使用,增加了叙事的吸引力。面对不同地域的受众,微叙事利用唱歌、打快板、民族语言等手段,增加理论内容的趣味性,同时提升理论传播的实用性。

微叙事媒介开放化有助于扩展理论传播的覆盖度。无处不在的微叙事可以充分整合融媒体的力量,借助VR、AR、AI等可视化技术,构建场景式传播互动平台,将原本抽象的理论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使大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增强对理论的认同。

微叙事互动亲民化有助于提升理论传播的参与度。微叙事改变了传统的“我讲你听”比较封闭的线性表达方式,利用新媒体交互性强的优势,使传播者和大众之间实现双向交流,提高叙事的参与性、互动性。

微叙事时空即时化有助于提升理论传播的真实度。无时不在的微叙事通过及时推送或现场推送等手段,既解决了人们因生活节奏变快带来的“时间短缺”问题,也解决了空间阻隔带给人们在理解理论时的“缺场”问题。

微叙事情境随机化有助于提升理论传播的亲和度。微叙事的实时性、简约性与便捷性,使其具有巨大的亲和力,尤其是“随时随地”被阅读性。

以高质量的微叙事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从已有的实践来看,运用微宣讲、微视频、微党课、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微叙事手段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打造高质量的微叙事主体、微叙事内容和微叙事媒介。

打造高质量的微叙事主体。有一支高质量的叙事主体队伍是提升讲好中国故事能力的关键,在打造微叙事主体队伍方面必须创新思路和举措。首先,要组建三支队伍:从正面宣传引导角度出发建设一支专业化理论传播队伍;从理论传播和纠偏角度出发建设一支防范监督队伍;从提升微叙事效果角度出发建设一支数量巨大的微叙事创作和阅读队伍。其次,这些队伍要具备以下条件:拥护党的领导、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时刻在线参与、关注国内外时事、具备一定的微叙事专业能力。最后,从这些条件出发,需要抓住一些重点人群和重要环节做一些有组织的工作。比如充分发动和发挥青年群体,尤其是各类在校学生的主动性和主导作用,使其成为微叙事理论传播的生力军。

打造高质量的微叙事内容。坚持高深与通俗相统一、宏观与微观相统一、严肃与艺术相统一,打造高质量的微叙事内容。首先,微叙事内容的正确性是首要标准。要提高微叙事主体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用严谨的态度和求真的精神把关微叙事内容的准确性。其次,要加强微叙事内容的吸引性。要善于与日常生活、日常情感、当前流行或热门的话题相结合,以人民群众看得明、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的微叙事,促进“学习语境下的娱乐”与“娱乐语境下的学习”愈加融合。最后,要提升微叙事内容的传播性。通过选取简约化、灵活化的方式来安排叙事情节,采用“文字+图片”“文字+视频”“文字+表情”等形式的混合符号文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完成理论叙事。

打造高质量的微叙事媒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打造好、主导好并应用好一批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微叙事媒介。首先,要整合新媒体、自媒体和互联网社交平台等全媒体,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新媒介体系。其次,要合理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信息领域颠覆性技术,构建即时性叙事传播体系。再次,要利用算法推荐技术,根据叙事客体的不同特点,打造精准叙事样态,实现叙事内容精准分发,主动推送,连锁反馈。最后,要坚持党的领导,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媒体技术推送高质量的微叙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接地气补元气的精神食粮。


                             “龙头新闻” 看“学思想·理论大家谈” 

                             作者:李平(作者单位:bat365在线平台网站)